叶潋avl

永远温柔自由
不发文不是因为懒 肯定是因为没过审破防了

给朱火机太太《刹那的乌托邦》的长评

*

  一个没有列过大纲的长评,思绪天马行空跳来跳去,也感谢能阅读完的小伙伴与老师们跟着我一起杂乱无章了。

看历史书看到一半听到歌就忍不住开始疯狂长评)

近期考试的小伙伴们都要加油哦!

———————————

  “你会永远特别。”

  

  无意间发现了同名歌曲,点进去听了听就出不去了。

  ——一方面是好听,另一方面,我一边听,脑子里一边在主歌到副歌前段之间往外冒小白与沈巍在川西平原的小路上并肩说笑的场景,曲调升起来切入副歌之后沈老师的影子就越来越模糊,最后居然模糊成了他与他的并肩前行。

  但那是专属于夏天的梦啊,就像鞋匠等的人再也回不来,青年教师的弟弟已经长眠于悬崖之下一样。

  鞋匠会笑,青年教师也曾单纯无虑。

  这正如我所坚信的那样——朱一龙与白宇之间,纵使不曾有过一时一刻的真正的风月情浓——但——但在早餐时囫囵吞咽下的面条里,在火锅店里氤氲升起的热气之间,在ktv被灯光模糊的眉眼如画中,在距离或许再也不见只有0.001秒的时差之时——

  谁会相信他们之间不曾升起过任何的暧昧呢?

  不管是对角色结局的意难平,还是对掩藏在一层层由过往铺成的坚硬伪装下的彼此,不论究竟是为什么。

  谁会相信他们之间的真相是假呢。

  说回这个作品。发现同名歌是一个中考前夕的清晨。我在刷牙,手机里在放歌,脑子里在循环播放朱火机老师笔下的那两个夏天。

  泪流满面。

  白宇啊,这辈子最刻骨铭心的两场梦,一场给了他的龙哥,另一场给了被他的龙哥“赶”出来的沈老师。

  在那场给了沈巍的梦里,他身畔的那个人究竟是沈巍还是朱一龙,谁也说不清。

  可能还是沈巍多些吧。

  朱一龙只有深夜难眠辗转反侧时才来。

  抑或是一场大醉,或是一刹那的崩溃痛哭间。

  ——这时是朱一龙了。

  那天晚上睡前复习完明天要考的语文和数学之后又重温了一遍全文。

  这次还有一遍遍循环播放的同名歌曲。

  感觉到底是不一样的吧。

  第一次看时,闭上眼,他们在一片寂静中朝哭到不能自已的我笑,笑过就走了。

  这一次夜晚四周漆黑,我不需要闭眼,他们就在。

  泪眼模糊间,他们在我眼前,踩着最后一节钢琴的琶音,并肩朝我走来。

  对不起写到这里突然卡壳了,就去lof上看了看大家的长评(1551第一次写长评也是第一次看大家的长评!真的是一种很新奇的经历!)

  作为一个没有什么文化的读者(?)感觉我更像是通过文和歌来解读朱白 不 不应该是这样的 但是打了这么多字了那我就……

  我就换个角度接着叨叨好了!

  从朱白来看整篇文,借用一个小姐姐的话说就是“像看电影一样。”

  奇思妙想,在这场电影的最后所有字幕结束时,会不会像漫威电影一样有一个惊喜而值得期盼的小彩蛋呢。

  如果有,我想可能会是这样一个镜头吧:

  青年教师与鞋匠擦肩而过,二人像是曾经相识一般,相互点头致意,鞋匠微笑,青年教师眼神温柔。

  然后如同两条本该如此的相交线,相见过后,踩着落日与夕霞,继续各自前行。

  文章中的两个人就是一条相交线——一条在相交初时像极了重合的两条线。

  先放弃的那个人绝非狠心抑或是薄情,因为这是他最后能为对方做的了。

  是放手。

  是还他一个光明璀璨的未来。

  剩下的那个人没走出来,一边朝前挪步子,一边回头瞧那个逐渐远去的人。

  他把自己“锁”在原地。

  于是沈巍终于找到他了。

  寻遍千山万水,踏破了一切的维度与空间*,终于找到他了。

  白宇啊,朱一龙派沈巍来救你了。

  于是白宇有了个只有他能看见的沈巍,这个沈巍有着那个人的脸却谁也看不见,没有任何一座摄像机能拍到,没有任何一个狂热的粉丝能发现。

  就算被看见白宇和空气说话,也顶多是说句“魔怔了”。

  这个沈巍能满足他对朱一龙一切早已上升到爱情的旖旎。

  但我们都知道不能一直这样下去。

  因为这不是白宇啊。

  所以白宇把赵云澜放出来了。

  “带他走吧。”他说。

  在那个雨夜,他在心底歇斯底里,唇舌相接之间,他放走赵云澜了。

  带他走吧。

  最后两个人有了个奇妙的结尾。

  也说不好究竟是结束还是开始,朱一龙与白宇三年后再次并肩,《时间飞行》中的那句“跨越时间一起飞行”或许已经实现了吧。

  跨越了三年的时间,打碎了沈巍与赵云澜的桎梏,他们站在那个像极了起点的终点,长身鹤立。

  一鞠躬。

  二鞠躬。

  三鞠躬。

  在那一瞬间,他们一起飞行。

  

  “白宇,应该是个特别好的人吧。”

  “白宇,他是个特别好的人。”

  

  酷暑可以融化严冬,但凛冬永远无法覆盖盛夏。

  只要还有人心心念念,只要还有人愿意想起,只要还有人在。

  ——盛夏长存。

———————————

  感谢所有愿意看到这里的小伙伴,我永远爱他们,永远爱你们。

  也感谢 @朱火机 太太写出了一篇这么棒的作品。

  盛夏长存。

  (*:有一句话化用了一下淮妞《破云》里的那句“寻遍千山万水踏破生死之际——”你们一定能看出来是哪句)

  

  叶潋

  2019.6.25

  23:36

  

评论(4)
热度(80)

© 叶潋avl | Powered by LOFTER